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走过十年艰辛 B2C网站渐成消费主流 !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走过十年艰辛 B2C网站渐成消费主流

十年之前,我们去书店不仅看书而且还买书,十年之后,我们只去书店看书却在当当和卓越亚马逊上买;十年之前,国美、苏宁正在壮大,十年之后,京东、新蛋和易迅正在潜伏在它们的后路。

中国B2C市场仍然是一个充满了“割喉放血”式竞争的丛林,永无休止的低价,让这一市场成为了资金的黑洞,但值得庆幸的是,风投仍然踊跃,押注一个中国亚马逊的愿景。

当当卓越走过的路

1999年11月,当当网正式开通。相隔几个月,卓越网成立,主要面向客户提供图书、音像、软件等产品。但是,当当、卓越自1999年诞生至今,也没能实现真正的盈亏平衡。依靠图书起家的B2C双雄,为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发展起到了初期的铺垫和探索作用。

十年如一日,当当和卓越的价格战似乎永远没有终结,就在今年6月暑期档,卓越推出了百种畅销图书全部半价抢购的活动,新页面刚一上线,当当随即推出了畅销榜图书4.9折封顶的促销活动。

而在卓越推出全场免运费时,当当也会跟进,双方不会在一个细节上向对方示弱。十年来这一场场战斗用户已经见过无数次。虽然它们的存在已经让大部分中国的连锁书店走向破产,但是它们的竞争对手永远存在于网络一端,彼此缠斗,却永远杀不死对方。

此次活动,以当当网的销量来看,一天净亏十余万元。活动如果持续两个月,当当和卓越都要先砸入千万元的资金。无论是免运费,还是折扣都增加着它们的运营成本。即使这样,也换不来用户的忠诚度。在网上购物的用户往往喜欢在几家卖场中进行比较,谁的便宜买谁的。

易观国际分析师曹飞表示,常在网上买书的消费者,如果发现同样的图书一方便宜一角钱,那么绝大多数的用户马上就会转向另一方。
当当和卓越也想出了很多招数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如分析研究消费者的购物需求自动给用户进行个性化推荐,用户要买一本西藏旅游的书,那么会告诉用户买了这本书的人还买过什么书。这同时还包括追踪销售,比如当当一个月就可以发800万封电子邮件,给顾客发送订阅信息等。 

一方面需要大笔砸钱,另一方面则是把节省成本做到极致。当当总裁李国庆曾表示,都舍不得给顾客默认开一张发票,因为如果默认给发票的话,算上写发票的人工费,或者机打发票的成本,以及物流费用,当当发现每年要多花近40万元。 

正是为了迎合消费者,又要控制成本不能失控,当当和卓越数年来在图书价格战中累得精疲力竭但又不敢有丝毫松懈。在价格上,为了坚持低价,两家都有智能比价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对网上各个竞争对手的产品价格进行扫描,以争取将自身商品价格调至比对手低。在后台供应链管理中,技术改造、增建仓储物流中心、扩大自建物流队伍、支持货到付款等,使得B2C走不出的怪圈是:网站规模做大,其管理、物流、人员成本也随即增加,激烈竞争进一步提升了成本,看不到实现规模与利润平衡的临界点。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B2C网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进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7-16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走过十年艰辛 B2C网站渐成消费主流 》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