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李彦宏:10年创业有酸也有甜 不跟风不动摇!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李彦宏:10年创业有酸也有甜 不跟风不动摇

李彦宏,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随后赴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完成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在搜索引擎发展初期,他最先创建了ESP技术,并将它成功应用于搜索引擎中。1999年底,李彦宏回国创办百度。现在,百度已成为中国人最常使用的中文网站,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

李彦宏的办公室门开着时,百度的年轻工程师可以直接进去和他讨论技术问题。身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觉得自己一直就是个“工程师”。

创立百度之前,人在美国硅谷的李彦宏已跻身全球最顶尖的搜索引擎工程师行列,拥有著名的“超链分析”技术专利。

在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拿到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后,导师希望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他“更喜欢工业界,希望能用自己的技术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不跟风,不动摇”坚持做最好的中文搜索

2000年创业初期,百度名不见经传,公司只有7个人,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为中国七成以上网民导航,每天响应着来自世界各地上亿次的信息查询需求。李彦宏觉得,这一切得益于百度始终保持着对搜索引擎技术的专注,“认准了,就去做,不跟风,不动摇。”

这并不容易,百度在创业之初也有过痛苦的选择,最大的一次调整发生在2001年。

百度初创时,主要是做门户网站的搜索引擎技术提供商,并向对方收取一定的技术服务费。到2001年夏天,包括搜狐、TOM、雅虎中国在内,国内80%的门户网站都采用了百度的搜索技术,但李彦宏逐渐发现,为门户网站“打工”的盈利模式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尤其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很多中国公司不是想要最好的技术,而是最便宜的技术,这与我们的理念出现了冲突。”

打破原有的市场积累,一切需要推倒重来。经历了痛苦的挣扎之后,那个夏天,李彦宏和百度说服了投资人,决定从幕后走向台前,直接面对终端用户,“也就是这次调整,在战略上确保了百度这些年的稳定发展。”

“我制定了这样一个目标:要在中文搜索技术上全面提升,当年内就见分晓。”一年之内,百度最终完成了这个“几乎是不可能的闪电行动”。技术升级后,搜索流量一路飙升。2003年,百度的搜索流量比上一年增长了7倍,超过Google,成为最大的中文搜索网站。

现在,这家拥有2000多名工程师的公司,将每年营业收入的1/3花在技术研发上。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李彦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7-03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李彦宏:10年创业有酸也有甜 不跟风不动摇》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