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李彦宏回顾创业初期:第一场发布会尴尬收场!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李彦宏回顾创业初期:第一场发布会尴尬收场

2000年创业初期,百度的公司结构十分简单,只设了一个研发部,由刘建国领导,李彦宏和徐勇更多是负责管理运营及销售事务。这种单一的公司结构对当时百度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它使百度可以集中力量进行搜索引擎的研发,短时间内把产品成功推向市场,给投资者树立了良好的信心。

但老实说,进入搜索引擎领域,百度晚了一步。

2000年,国内比较知名的搜索引擎已有不少,比如天网、悠游、OpenFind等,它们都是基于机器人搜索的搜索引擎。在互联网发展早期,信息量较少,这类搜索引擎还是比较实用的;但是随着互联网信息的爆炸式增长,它的缺点逐渐暴露出来:速度慢,数据量少,返回无用信息太多,用户需要花费精力重新筛选。这些在追求技术完美的李彦宏看来都不是最好的,这正是李彦宏创建百度的前提。

百度成立后,首先要推出自己的产品——搜索引擎软件。当时,百度除了技术人员与技术理念,其他什么都没有,所有程序都要一行行写出来。

百度从那时开始就有非常好的工作氛围,除了李彦宏和徐勇,其他人包括刘建国都刚从学校出来,彼此关系很单纯,没有职场中那种拉帮结派、钩心斗角的作风,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很专注地去做搜索引擎。

此时,几个以实习生的身份来到百度的员工,还没有完全脱离学校,白天在实验室上课,晚上才能过来,过来后就开始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从2月到初春的几个月,所有人都非常投入地工作,编写代码、测试程序、修改错误……北大资源宾馆1414房间的灯光经常彻夜亮着,大家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很平常的事,百度像加足汽油的马达,轰隆隆不间断地运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5月,百度开发出了自己的第一个中文搜索引擎,当时可以搜索500万个网页。那时,中国大概有900多万个互联网用户。

这个搜索引擎的实际开发周期只有4个月,距离风险投资商所要求的半年时间还有两个月。

产品出来了,就要找市场。

按照最初的设想,百度要成为门户网站的搜索引擎技术提供商,也就是将自己开发出来的搜索引擎嵌入到门户网站,然后向对方收取一定的技术服务费。当时,国内主要门户网站大都使用的是来自台湾的中文搜索引擎技术。

此时,百度还只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门户网站凭什么相信百度的中文搜索引擎比那些来自台湾的更好用呢?

于是,开发有一定影响力的样板客户就成了李彦宏等人此时最主要的任务。经过多方努力,5月底,百度终于有了第一家客户——硅谷动力。之所以选择硅谷动力,李彦宏是有自己的考虑的。首先,硅谷动力本身也是做技术的,有很好的技术基础;其次,百度的风险投资商与硅谷动力也有一些联系,沟通起来比较容易。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百度   李彦宏  
来源:百度搜索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5-21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李彦宏回顾创业初期:第一场发布会尴尬收场》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