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好政策没落实 云南大学生创业难过"资助槛"!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好政策没落实 云南大学生创业难过"资助槛"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形式变得日趋严峻,面对岗位供大于求的现实,部分应届毕业生毅然选择了自主创业。同时,劳动部门出台了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相关政策,共青团也提供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的相关政策。大学生的创业愿望与相关创业优惠政策不谋而合。然而,大学生想要得到创业帮助并不像政策中说得那么简单,到哪里办理贷款?到哪里进行创业培训?到哪里能找到适合的贷款担保人?这一个个问题成为了大学生创业的困惑。“总觉得我们和政策之间距离很远,有谁能为我们架起一座实现创业的桥梁?”

现象:好政策落实没跟上

08年毕业于湖南理工大学的李思演选择回昆择业。他在网络上查到了08年国家出台有关“大学生首次创业最高补助3000元、及5万元贷款和大学生创业头两年免城建税、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在就业形式不乐观,工作难找的情况下,这些优惠政策使李思演萌发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李思演到建设银行咨询了关于贷款的具体事项,但得到工作人员的答复:“还没有收到相关的贷款通知。”到税务局咨询也得到同样的答复。“为什么出台了政策,却没有落实到相关部门?”李思演苦恼地说。由于贷款和税收不能落实,他的创业梦想只能“沉睡”,要等待政策落实到各部门。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很多和李思演一样的大学生,他们表示,自己从网络、媒体等渠道已经知道有相关政策出台,可让他们困惑的是究竟应该到什么部门进行办理。

希望:早日开通“创业通道”

“有了政策的扶持,有了创业的梦想,我希望相关部门能为大学生开通一个创业通道,能减少相关手续,让创业顺利一些。”李思演说,有些扶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很难操作,要么找不到联系部门,要么找不到联系方式,不知道要怎么享受优惠政策,希望相关部门将这些扶持政策统一汇编成《云南省创业手册》,供人免费查阅。

云南大学大四的部分学生也表示,办理大学生创业贷款必须要找一个担保人,这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的最大障碍,因此,希望政府在落实政策时组织一批担保公司或公务员集体来为外来创业者提供担保,一对一的提供帮扶支持。

除了在经营领域、融资渠道和税收优惠等关系到大学生创业的关键问题上“开绿灯”外,政府应该加大扶持力度,高校在重视就业指导的同时,也要注意创业教育,除了举办阶段性、局部性的创业大赛,还要想方设法导入创业教育。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云南大学生创业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杜文蕾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2-25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好政策没落实 云南大学生创业难过"资助槛"》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