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农村创业:跳跳鱼养殖 浅海荒滩变金滩 !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农村创业:跳跳鱼养殖 浅海荒滩变金滩

“跳跳鱼”是一种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滩涂经济鱼类,不仅肉味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有滋补强身的功效,深受沿海群众的喜爱。2007年“跳跳鱼”养殖产业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创造了7000多万元的利润,预计2008年利润将超过1亿元。小小“跳跳鱼”何以“跳出”如此大的经济活力?

汽车刚驶入福建省宁德市地界,就可以看见高速公路两旁大片的海滩如“水立方”般被平整地围成一垅垅的豆腐块。浅浅的海水平铺着,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偶尔闪现一点点跳跃的黑影。这就是带领宁德市霞浦县渔户跳出“农门”的大弹涂鱼(俗称“跳跳鱼”)养殖场。大弹涂鱼养殖产业仅2007年一年便为霞浦县创造了7000多万元的利润,预计2008年利润将超过1亿元。

小小“跳跳鱼”何以“跳出”如此大的经济活力?

昔日荒滩变金滩

“跳跳鱼”是一种具有很大市场前景的滩涂经济鱼类,不仅肉味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有滋补强身的功效,深受沿海群众的喜爱。福建省海岸线长达3752公里,其中霞浦县海岸线长404公里,滩涂面积达104万亩,具有养殖“跳跳鱼”的地理优势。福建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星火计划“一县一业”项目的开发和研究,鼓励各市县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发展“一县一业”,全力推进海西经济建设。

2004年,福建省科技厅下拨扶持资金1000万元,其中50万元作为申报项目“霞浦县大弹涂鱼人工育苗及养殖技术示范”的研发基金。扶持资金到位后,当地科技部门与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海洋系教授洪万树等专家一起,在霞浦县长沙村进行科研,并大面积推广科技成果,使霞浦县两万余亩荒凉滩涂及盐碱地重获生机,为当地渔户开辟了一条增加收入的新途径。

霞浦县长沙村村民林来吉算了一笔账:以前他家只有3亩多地种水稻,年收入不超过4000元,现在不仅把3亩多水稻田全部灌入海水养殖“跳跳鱼”,还承包了大片荒滩和盐碱地,养殖面积达30亩,年利润达12万元。看到养殖“跳跳鱼”收益如此可观,许多原先外出打工的村民也都回村养起了“跳跳鱼”。虽然“跳跳鱼”产量大幅上升,但由于其营养价值高,价格不降反升,长沙村最先养殖“跳跳鱼”的渔户都过上了小康生活。

如此可观的利润,引得周边同样有滩涂荒地的福建省各地和外省科技部门人员纷纷前往霞浦县取经。杭州水产中心从霞浦引进“跳跳鱼”苗种4万尾在杭州萧山试养殖,福建漳州漳浦县科技局大批人员赶往霞浦学习养殖方法,科技惠民的效果由此可见一斑。昔日的荒凉滩涂如今变成渔户聚宝的金滩,与福建省科技厅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兴农”的号召密不可分。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养殖创业   跳跳鱼养殖   农村创业  
来源:588创业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1-08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农村创业:跳跳鱼养殖 浅海荒滩变金滩 》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