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贵州农民工返乡创业风采 田野创业大显身手!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贵州农民工返乡创业风采 田野创业大显身手

新闻背景:江口县广袤肥沃的土地,为农民工创业提供了新舞台。今年以来,该县农民工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各方的帮助下,各显其能,田野创业大显身手。目前,该县已有5000多名农民工通过种烟、种西瓜、种甘蔗、养鱼、养猪、养家禽,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

西瓜“结”出的甜果

人物档案:龙建华,35岁,家住江口县闵孝镇鱼梁溪村白沙组。在帮浙江来江口县闵孝镇投资搞大棚西瓜的老板打工期间,学得了种植和管理技术,就辞工另起“锅灶”,自己租地种西瓜,开辟出了新天地。

新闻镜头:11月3日,见到龙建华时,他正在家里和爱人商量扩大种植西瓜面积的事。在房屋前面的院子里,停着一辆崭新的三轮摩托车,他笑着说:“规模扩大了,交通工具少不了,才买的摩托车。还享受了政府补贴。”

龙建华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浙江省温州市建筑行业打工,学得了技术。2002年初,投资3000元让爱人搞养殖,自己在附近地方搞建筑。在爱人的精心呵护下,16只波尔山羊发展到99只,望着一大群山羊,夫妻俩一脸的喜悦。然而,爱人生病后,顾不上山羊的管理。为了给爱人治病,龙建华狠下心来,以3000元的价把山羊全卖了。“那次亏了。”龙建华说。

后来,夫妻俩又开始饲养肉鸡,买来500只。3个月后,他们就赚纯利5000元,接着连续饲养了4000只鸡,赚了20000多元。但在饲养3000只鸡的时候,遇到了禽流感,全军覆灭。2005年,江口县引进浙江老板来闵孝镇发展大棚西瓜,龙建华边干边学,很快掌握技术要领。2007年冬,龙建华向老板提出辞工,想自己搞,得到了老板的大力支持,并借给他20000元的启动资金。

2008年,龙建华租了15亩地建起了大棚,当年就收入10多万元,纯收入6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就甩开膀子大干。2009年就种了25亩地西瓜,纯收入10多万元。望着只有一层的瓦房,他说,是该修新房子的时候了。

他告诉笔者,明年打算和三弟合伙做,带他一把,地已租好,有30多亩,过几天就开始搭棚了。

新闻解读:有新技术的农民见识广、辐射带动力强,为现代农业发展带来了新思路,为新农村建设增添活力,成了农民创业致富的新型带头人。

从打工仔变成果园主

人物档案:李定冬,47岁,江口县闵孝镇新岭村大塘组人,在浙江温州打工多年。2007年9月返乡后,以每年7000元的租金承包了55亩土地发展果园,一包14年。

新闻镜头:近日,在江口县闵孝镇桐麻坡见到了快到半百之年的返乡农民工李定冬,他正和爱人在果地里忙碌。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贵州创业   农民创业   农民工返乡创业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
点击:
发布日期:2009-11-09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贵州农民工返乡创业风采 田野创业大显身手》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