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广东信宜市望夫镇村民种竹走上致富路!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广东信宜市望夫镇村民种竹走上致富路

人们都知道信宜市的竹编产业闻名遐迩,漂洋过海,为当地赚回不少美元。在电白县望夫镇很多村民靠种竹走上致富路。 竹子,既是望夫人的传统副业,为百姓人家解决日常生活家用,又是他们走上致富的一项产业。 

望夫镇有句俗话说:无竹不成村。望夫人都有在房前屋后山坡水沟边种植竹子的传统。全镇10条村委会和一个居委会,其中有8条村委会掩映在翠竹之中。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该镇在茂名市和电白县相关部门的扶持下,曾掀起二次种竹热潮。一时间,望夫大地处处种上了单竹、黄竹、泥竹等当地有名的优质竹品。 

竹旺镇兴。大力发展种竹,让地处偏僻落后的望夫镇声名远播,高州、信宜、电白等地的乡镇干部前来参观取经的人络绎不绝。竹旺更带来竹产品兴起,竹筛、谷箩、竹盖、火笼等传统竹编产品纷纷外销,并由此出现了一些专业村如李角村的鱼笠,上田根的竹盖等等。望夫人靠山吃山,当年响应镇里号召大种竹子的农户,都尝到了种竹带来的甜头,一些人家建起了小洋楼,过上了小康生活。 

塘肚村民温龙障,他当年承包400多亩荒山种植了约1200多围(10至数百枝竹子称为一围)黄竹。多年来,他辛勤管理,黄竹生长旺盛,产量不断增加。由于邻近村镇群众连片种植四季豆等北运菜等农作物,需要大量的黄竹作豆架,竹子供不应求,价格不断攀升,能卖个好价线,年收入在3到4万元左右。尝到甜头的他现在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至去年底,他种的黄竹已达到500多亩。 

望夫人除了编织传统竹产品外,更多的是编织应节的竹笠供高州、电白、阳江等地的荔枝、龙眼产区果农商贩需要。根当地镇干部介绍,受当地气候和地理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本地农民种植荔枝、龙眼的规模和速度较迟。农民除习惯外出打工及少数外出经商外,依然从事农耕的较多,竹编业便是农家创丰的主渠道。果业旺而竹业兴。随着本镇外来承包种果及周边邻镇水果产业的发展,一些精明的商人看中了该镇竹编业的巨大商机,专门做起了订单生意。每到摘果或是北运菜收获季节,当地的一些竹编加工厂就忙得不亦乐乎。田面村的吴先生做果笠已有多年,每到荔枝龙眼上市季节,他都会领回许多订单分派给农户编织,专门从江西聘请师傅把关,然后集中竹笠销往外地。 

随着竹资源的增加,新兴行业也在该镇应运而生,出现了一批竹料为主的小型造纸厂、制香厂和新的竹器编织加工厂。坡头村村民何林军便是其中一员,他收购各种竹品贩运到建材市场出售,然后利用赚来的钱在村里办起了二间竹器编织加工厂,每到繁忙季节,便雇用工人编织荔枝箩、龙眼箩和鱼箩,既解决了一批农民就业问题,又增加了自己和村民的收入。去年,他在自家的丹竹园里建起了别致的楼房,过上了因竹而富的小康生活。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种竹致富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8-13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广东信宜市望夫镇村民种竹走上致富路》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