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一个草根创业者开餐馆创业失败的经历分享!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一个草根创业者开餐馆创业失败的经历分享

我中专毕业后在外面闯荡了几年,从事过不少工作,但始终碌碌无为。看到别人白手创业的故事,也就产生了自己去尝试一下的念头。
 
我思考了好长时间才决定回家乡开一家快餐店。我老家是个小县城,经济发展不错,外来人口也多,应该有市场。

回老家后我马不停蹄地忙开了。首先是找店面,凭我那可怜的启动资金找市区黄金地段是不可能的,连续一个星期的奔忙,我最后把店址定在了经济开发区,一则开发区房租便宜,二来这一区域外地人口多,潜在客户多。

接下来是装修、请厨师……经过个把月的精心准备,我的小餐馆开张了。这可真是家小店,整个店包括我自己在内就两个员工,营业面积也只有十几平方米,我身兼采购、洗菜工、跑堂伙计、收银员数职。小店的定位很明确,就是向低收入者提供质优价廉的食品,主推盖浇饭系列,另外再卖一些如炒面炒年糕之类的小吃。

刚开头几天生意冷冷清清,凭着我曾经从事广告业的经验,我知道酒香还要靠勤吆喝,于是就去印制了宣传名片。名片一面是地址,送餐电话,另一面是店里的主打菜品目录。宣传单一发,生意好起来了。同时我还推出了促销优惠举措,送西瓜送啤酒,这下回头客多了起来。尽管我每天忙得跟陀螺一样,但想想自己做老板就觉得很开心,辛苦点怕什么!

接着我又去联系一些团体客户,如民营小医院、网吧、美容城等,但这些客户绝大部分需要送餐上门,一个电话哪怕只吃3元钱一碗蛋炒饭你也得送过去。我只好再去招了个帮工,这样每个月又得多支付几百元工钱。头两个月算了一下,到自己手里的纯利润不过一千元左右。

我又重新设计了菜单,增加了一些新的品种,把价格定得稍高一些,并撤掉几样利润极低的品种,希望增加利润。但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老客户流失了不少。

经我调查,顾客流失一方面是因为提价,另一方面我们的厨师是刚刚走出技校,没啥工作经验,菜品味道一般。

这下,我陷入了两难的选择:要么更换厨师,以高价请一个有经验的大厨;要么索性再走原来的超低价路线。无论选择哪一条都面临困难,但不变肯定不行,因为第三个月我的净利润还不到五百元。

我知道自己是个不轻言放弃的人,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可有一句老话说的好啊,“祸不单行,福无双至”。就在我的经营没有太大起色的时候,工商行政部门对区域内没办执照的商家进行大规模排查,在勒令限期停业整改的名单中也有我的店。

于是我又面临选择,如果要继续经营,必须增加一笔投入办好执照,原先靠新赚利润再投资的想法显然不太可行。而此时,我手头已经没有余力支付费用,除非再向亲戚借钱,然后靠微薄的利润慢慢还钱。万般无奈之下,我只有选择了放弃。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创业经历   创业失败   开餐馆   草根创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田远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1-15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一个草根创业者开餐馆创业失败的经历分享》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