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农村创业:如何利用农村的旅游资源创业!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农村创业:如何利用农村的旅游资源创业

每到长假期间,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咪依鲁风情谷内游人如织,35岁的起贵才总是忙得不可开交,他开办的农家乐“起家大院”一周就赚三四千元。创业者起贵才眉飞色舞地说:“垛木房、姑娘房、左脚舞,游客们特别喜欢这里的民族特色!”目前,云南省正加速旅游业“二次创业”,直接促进群众增收。

具588创业网了解,云南省于2005年启动旅游业“二次创业”,省委、省政府今年7月决定,作为本省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要以“富民为先”,到2012年,旅游业总收入过千亿,带动   250万人就业。“云南省旅游产业综合改革规划纲要”提出,重点实施生态旅游、民族文化旅游、康体休闲旅游、乡村旅游、边境旅游等七大工程。

云南旅游业促进城乡统筹,以旅促农,以旅哺农。云南各地精心打造60个特色旅游小镇,3年来共吸引70亿社会资金反哺农村,年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带动近40万农民城镇化。在2006年的地震中,昭通市豆沙古镇被夷为一片废墟,各级财政投入数千万用于古镇的恢复重建,吸引了上亿元旅游开发资金,豆沙镇由“小土鸡”变成“金凤凰”,镇上农民变成居民。

云南省以旅兴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乡村旅游产业。丽江市拉市海周边的农民成立合作社,兴起了骑马、观鸟、划船等旅游项目。美泉村八成农户参与合作社,每户月平均收入3000多元;“半边天”们在家刺绣加工“七星羊披”飘带等旅游产品,梅子村成为云南“巾帼文化产业示范村”。有关领导透漏:云南省计划近3年建设200个旅游特色村,新增13万农民就业。

通过保护、挖掘民族文化,改善生态环境,云南省开辟了群众增收的新途径。云南泼水节、火把节等民族节日蜚声中外,民间雕刻、服饰、染织、陶瓷、乐器等文化产品走俏旅游市场。“环境兴旅”深入人心,云南省2007年启动“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并投入70多亿元用于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处滇西北的普达措国家公园自2006年8月试运行以来,收入1.5亿元,公园内保留了传统的农牧业生产、生活方式,也鼓起了藏区同胞的钱袋子。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农村创业   旅游创业  
来源:588创业论坛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1-1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农村创业:如何利用农村的旅游资源创业》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